難道,就這麼沒有了嗎?

    

我的阿婆就不見消失了嗎? 再也回不來了嗎?

 

一切的經過,都太不真實了,因為明明前一天阿婆才來我家,我才幫她按摩的呀怎麼今天就一覺不醒了!!! 這是夢吧? 夢中有好多人都聚集在阿婆家,每一個人都在哭、都在低頭拭淚、這是在作夢吧?

阿婆,妳趕快把我叫醒啊!!! 這個夢境真實的太逼真可怕~

阿婆!

阿婆!! 妳怎麼不理我!!!

阿婆!!! 我在等妳回答我啊!!! 妳有聽到我在喊妳嗎?

阿婆!!!! 妳怎麼不趕快醒來呀!!!!! 

阿婆!!!! 不要再睡了啦!!! 妳睜開眼睛呀!!!!  

 

這是我生平頭一遭這麼親近的人離開我的身邊,突然我領悟了

原來「死亡」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因為阿婆沒有太多的痛苦,就怎麼睡著了~所以使我有種幻覺

死亡=睡著了??

 

我催眠著自已,阿婆可能因為太累了,想睡覺,所以一直在休息睡覺

我不甘願地摺著金元寶,因為阿嬤只是在睡覺而已,為何我要摺這個東西給她?

第一天我哭著,但是我想大部份時候只是被大家的誇張行為給嚇到而哭吧?

因為阿婆就只是在睡覺罷了,大家在哭什麼呢?

我不懂!!!我也不想去接受~~!!!

 

後來,隔一天,我看到冰庫送到阿婆家,把穿好壽衣的阿婆從草席上面搬移到冰庫前時,看到跪在我右前方的爸和媽,極度的放聲大哭,眼淚無止盡的流下,

我才正式地接受了這個事實!! 原來,阿婆,真的離開我們了~

而且是默默的離開,她連最後的離開,都還是為我們牽憂掛心著!

 

爸和媽一天一夜沒睡著在忙著處理後事,第二天回到家,爸和我說:「妳阿婆,真的忍了很久啊~因為她知道今天是阿邦的結婚,為了不讓我們擔心及二頭忙,她一定是忍忍忍,忍到當天晚上,想說,結婚慶典的事應該也忙得差不多了,自已就默默離開了! 她真的很偉大呀!」我上了樓,又是一陣的難過和大哭,因為我真的很不捨得她就這麼離開了~~阿婆,妳回來,好嗎?!

 

 

 

阿公很疼阿婆,阿婆的一喜一怒都牽繫著阿公的情緒,阿公總是百依百順的對待阿婆,絲豪深怕著阿婆會有任何的不高興。阿公這幾天不洗澡也不睡覺的,讓人看了很心疼,眼袋愈來愈腫、眼角愈來愈垂,阿公說:「他不要一個人睡,因為他怕他一睡,死掉都沒有人會發現!他又孩子氣緊接著說,我不要一個人睡,因為他怕翻身過去再也看不到阿婆了!」此時,眼淚又再度潰堤的我,好心疼眼前的阿公,但是我沒有勇氣向前拍拍他的背,給他任何一點安慰,因為我也和他一樣難過和心痛,我沒有辦法安慰他,因為我也還沒有準備好,我沒有辦法叫他不要難過,因為我知道,我們大家都需要再多一點的時間來接受這個太突然的惡耗。

 

阿婆一輩子總是著為我們這些子孫們掛念著,擔心我們吃飽完? 天氣冷有沒有穿暖? 每每到了吃飯的時候,總是家家戶戶點名著叫我們回家吃飯,誰還沒有來,誰來了,她都默默看著,總是等到最後一刻,大家才跚跚來遲圍繞著飯桌,

終於,阿婆希望子孫們都吃飽的心情,才稍稍釋放~她也才隨著我們一起歡樂地吃著大家族的飯!!

 

我永遠都記得有一年,阿公身體比較不好,阿公總是擔心他會看不到我們這些子孫們成家立業的那一天,阿公交代著他的五個兒子、還拿給我們這些尚未出嫁的孫女們一人十萬元,有一天晚上我爸爸把這十萬元給我,我說這是什麼?「這是阿公先給妳的嫁妝!」當時我一陣鼻酸,想說阿公為何要這麼想不開呢? 那一陣子,阿公將他的財產各自地平均分配給他的五個兒子,因為他總是放心不下著他的身體狀況(或是他自已也沒把握可以再撐多久?)

及對於未來又是那麼多的問號充斥著

所以在他分配好家產後,加上他實在放不下家裡的大大小小鎖事,甚至,因為他深怕會有任何的遺憾被留下,所以他希望先「交待」一些大小事,當時我吃著這27年來「阿婆家的飯」但在這個節骨眼,阿公卻希望我們可以從此分家、各吃各的!

 

大家剎那間,十分手足無措,我爸和我媽沒有過去阿婆家吃飯

但是當時繼續裝傻的我,還是任性的不管大人們的事,如往常般的過去阿婆家吃飯,當時我正要踏進阿婆家的時候,我看到阿公正從廚房走出來,阿公沒有正視著我,但是我看到阿公哭了

而且邊擦眼淚邊說著:「這像什麼啊? 都沒有人過來吃飯,這像什麼家啊!

當時我的心深深揪了一下!

 

這是我首次感到,原來,阿公阿婆是多麼希望著他們的兒子、子子孫孫們圍繞著他們,三餐都要聚在一起吃,吃著飯,雖然沒有聊很多天,但是我想阿公、阿婆,只是單純地想要看到感受著我們在他們身邊罷了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