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,我不是個很喜歡吃泡菜的人,嚴格來說,如果餐桌上有泡菜,我就會多少夾一點
如果沒有的話,我也不會特別想吃,也不會直接翻桌走人~
可有可無,非常彈性的味蕾。

最近,又到了韓國婆婆媽媽們製做泡菜的季節,
每年這個時候,就會開始醃製"明年"要吃的泡菜,剛好,我下個星期要回娘家
我媽媽想吃「泡菜」於是,我撥了電話給婆婆,確認今年做泡菜的日期
因為光靠我婆婆一個人是不可能完成的,所以她會號召她的左鄰右舍們來當她的左右手
所以,都必須要和她的左右手們,橋好時間…在我婆婆家集合一起幫忙。

「婆婆呀…今年,做泡菜是什麼時候呢?」
「哎呀…妳不要來啦…這裡冬天很冷,妳若又感冒,又麻煩了呀~」(我婆婆住在蘋果的故鄉,冬天是要人命的冷~)
「婆婆,我想做做看嘛,因為我沒有做過泡菜吶~」
「這樣呀~」
「還有呀,我下個星期要回台灣,我想帶泡菜回去給我家人吃~」
「妳什麼時候,會台灣呢? 」
「下星期四」
「啊…這樣呀?? 其實…下星期六是,醃製泡菜的日期吶~」
「啊~~~~~~~~那怎麼辦呢? 還是,我們這個星期去做呢?」
「不要啦…妳真的不要來,我匯給妳錢,妳去超市買就好,因為這裡真的太冷了~」
「婆婆…我真的想做看看啦~讓我試試看,好嗎?」

我婆婆真的凹不過,我很想試試看的慾望,還一度在和我講完電話後,還打給泡菜確認了三通
我是否真正想要做泡菜,因為我婆婆家…冬天季節,一下交流道,整個村莊就猶如,開進大冰庫一樣又冷又凍呀。

星期五下了班,我們趕緊開車到我婆婆家,到的時候,已經晚上快8點了~
看到,整地下的材料都已經洗好、切好,
韓國人都喜歡在"地下"做事,因為那個咖啡色的墊子,是插電的電毯~非常的溫暖



要準備的東西,非常多…及複雜。(<--根本就是想要打涽摸魚,帶過~)


這個是"蘿蔔泥"

蘿蔔泥的製作過程是:-->買來後,要洗乾淨,削皮,切塊,用果汁機打成"蘿蔔泥"
但我到婆婆家的時候,是已經有其他的婆婆的朋友幫忙完成這個"前置作業"了呀…婆婆,我幫妳馬兩下唷^^


還有,好多不同的青菜都已經洗好,切絲、切塊,好好躺在大盆子裡面了啊~


我很不會記青菜的名字,所以不要問我到底要準備什麼青菜,as title,就和你們說,這是一個"不負責任"的泡菜製作過程呀~



婆婆,這是什麼呀??? 是"稀飯嗎?"


這個,這個,我知道~!!
這個是"水梨泥" 喔。

水梨的製作過程也是,買來後,要洗乾淨後,削皮,切塊,打成泥狀~非常的耗時費工呀~


順道一提,韓國的水梨都好大,好水,好好粗吶~。
每次吃韓國的水梨的時候,感覺都要帶"蛙境"才行,因為每咬一口,水梨都一直往我臉上噴呀~
最好,是有那麼想往我身上撲啦~



我一直拿相機在拍,我想,我婆婆還有她朋友,應該覺得,我是來"遠足、校外觀摩"的吧?!


「婆婆,姨媽,看這邊,笑一個,要拍照囉~」
「不要拍啦…我今天沒化粧」

我婆婆,明明就每天無時無刻都上粧,都在旁很害羞,一直叫我不要拍她。

突然,婆婆的朋友說「Sonia, 妳拍好了嗎?明年,換妳做泡菜給我們吃喔~」

啊)))))))))))))

不行,不行,我這個小媳婦,還沒熬成婆呀。

趕緊收起嘻皮笑臉來幫忙吧。

婆婆的朋友,非常的愛笑,其實她是泡菜的國小同學的媽媽
她兒子我們也認識,常一起出來吃飯,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媽媽
她和婆婆都一樣,走”氣質”路線。
這麼晚還來,婆婆家幫忙,真的很謝謝她! 
我決定,下個星期回台灣時,要帶些伴手禮謝謝她的幫忙。


我們邊聊天,邊看亞運的台灣vs韓國棒球冠亞軍賽,結果,就不提了…(氣)


我身上穿的那一件很像立法委員去菜市場拉票會穿的背心,是我婆婆叫我套上的
因為她說,做泡菜,衣服會很臭。
還有,褲子,也是我婆婆提供的,因為我那一天穿內塔褲,但我婆婆個子超小
我是”落咖”的~穿上我婆婆的褲子,簡直一直,"卡縫"…讓我坐下去就不想起來呀~@@


醃好一夜鹽水的白菜大哥們躺在我的左手邊,隨時stand by
我們在盆子裡,一片一片將白菜大哥們,沾醬
婆婆在旁邊,幫忙"裝箱"
婆婆手上抱的那一個小的白色冰盒,就是要給我帶回台灣的泡菜,
裡面有12顆,重達10公斤,並附上,婆婆的熱情,無價呀。


我們今天晚上,大概做了大概有50顆泡菜吧~
這50顆是婆婆分配給我帶回台灣和給我們吃的
因為,婆婆"特別"醃比較不辣,但蒜頭味較重的口味給我家人
答郎)))))))))))

我們醃製的"新鮮泡菜",我比較喜歡吃"新鮮的泡菜"因為泡菜放太久,都變好酸、好辣、好鹽呀~

教大家一個泡菜的新吃法哦!

隔天,午餐的時候,婆婆去買了"黑豬肉"
然後,放"薑"還有"洋蔥",放水煮熟後
切片,然後用這個新鮮的泡菜去包黑豬肉,簡直就是,要繫好安全帶,因為,整個好吃到要飛上天呀~

等到,我們將一整籃的白菜都醃好後,都已經快11點半了,整個人腰酸背痛(加褲子好緊好蹦呀)
但是,在婆婆及她的朋友面前,我根本不敢啃聲呀~
因為,婆婆說,她從"星期四"就開始忙著準備材料、洗洗、切切、跑上跑下的呀~

婆婆,來來來,啾一個。

很快,我們三個人就累攤,躺下床上就睡了呀~

隔天起來,婆婆,打算,要醃給"大姑" "二姑"及她和公公要吃的泡菜
也就是,要醃比較辣、比較鹽一點的口味就是了~

我早上六點就起來,幫婆婆,洗蘿蔔,洗胡蘿蔔,洗菜,水,冷到不行,我一度洗到覺得自已的手
都變成沒知覺了呀~

突然,

「哎呀~~Sonia, 妳在幹嘛呀?」
「我在洗菜呀~」
「妳怎麼不帶手套呀? 水很冰,等會,妳的手會很痛呀~!!去,去,去,去帶手套」

我,原本,想說,趕快,幫忙婆婆把事情做好,如果,我帶手套洗菜的話,她應該覺得,我也太"大小姐"了吧~
所以就鎖性不帶手套,直接和冰水,做最親密的接觸呀。

題外話: 要當"韓國媳婦"不簡單,因為"腰"和"大腿"要很有力,才行。
因為韓國人真的好喜歡在"地下"做事呀~常常又蹲又坐,弄到我腰和大腿常和我鬧脾氣,又酸又痛的呀。

我在切水梨和大蘿蔔,切好後,等會要打成泥…



「婆婆,到底有完沒完呀?還要我切多少蘿蔔啊?」



「婆婆,我在認真切蘿蔔,妳怎麼一直電話三姑六婆,講不停呀~」



我累了,我切了,好多好多,水梨還有蘿蔔~


「sonia,來來,幫我撥大蒜的皮,撥乾淨,等一下要搗成泥喔」
「遵命,婆婆」



接著,我看婆婆,一直在廚房忙進忙出的,又不時有客人來,她又要招呼的
我看她在煮梅子,準備要做醬料,我又進廚房幫忙她~
「唉…做人家的媳婦,真的不簡單呀~還是回娘家翹二郎腿大啃碳烤雞排,最爽快呀。」(吐煙)


終於…快中午了,

我的「救星」來了)))))))))

婆婆教會的教友來幫忙了,太好了。因為”切絲”是我最不擅長的,
因為將蔬菜水果”切塊”,只要妳會拿菜刀,就會切,
但是,切絲這種高難度的技術,我隨時都會把自已的手指給跺掉呀~

看看看,婆婆的朋友,是不是拿菜刀非常的老練,根本是切絲界的老屁股呀。
那~那~那~~

這一籃的,就交給您了唷。

小的,先告退~(閃人)

我在旁邊做別的事時候,泡菜在旁邊講著電話

「就中間有紅色按鈕那一隻遙控器,看到了嗎?CD在電視旁邊,電源在主機正後方~」

婆婆問我「他和誰在講電話?」

「今天小姪女帶朋友來我們家玩Wii, 所以他在告訴她如何打開電話和操作!」

「真的假的?」

婆婆聽了後,就直接把電話搶過去很兇的喊著

「妳為什麼要帶朋友去舅媽家? 以後,我不准妳這麼做,舅媽不在家,就不能去她家,更何況,妳還帶朋友去!」

我婆婆一陣高八度的聲音傳來,我心裡默默點頭如搗蒜~!!!

因為,小姪女,最近很瘋我們家的wii,無時無刻都想來我們家玩,但是,如果平常我們有在家,
她來我們家玩,當然,很歡迎,但是,這個星期,她知道,我們這個星期不在家,所以她邀了朋友
一起來我們家玩wii,她先是問了泡菜「可以嗎?」,泡菜又問我「可以嗎?」

但是,我哪來的理由說「NO」呢?

先前提要,我非常喜歡我們的小姪女,只是,我真的,不喜歡,別人,在我們不在家的時候,動我們的東西呀。

鄉親朋友們呀…我不是小心眼,我今天就是把你們當自已人,我才把我的內心話吐露給你們呀~

但是,這種感覺,真的很不好,不是嗎?

就猶如,妳今天買了一套新的睡衣、睡褲,但是,這個星期妳不會回家過夜,然後,有人和借妳"睡衣、睡褲"穿的感覺一樣啊?
就猶如,妳不在家的時候,家裡被人亂搞轟扒,被"強姦"的感覺啊~!!!

好,我承認,我有一點潔癖,我不喜歡,別人在我不在的時候,動我的東西。

但是,這是"第二次"了。

我和泡菜抱怨好幾次了,他默默沒有啃聲,因為他說,他也不知道如何和他姊說~
或許如果說破了,好像我們變得很"小心眼"~"小氣鬼"~

但是,今天,終於有人當這個"黑臉"了。

我婆婆把電話搶過來將小姪女訓了一頓後,又打電話給泡菜的姊姊說

「以後,他們不在家,就不要去他們家,更何況,妳女兒還帶朋友去~! 以後,不要再這樣了 。」

我沒有說半句話,但,我由衷地感謝,我婆婆,說出我的心聲。(下跪以淚洗面)


今天,在學校,學生給我一片,有四片葉子的幸運草,果真。幸運神聽到我的"吶喊"了。



今天早上六點就起來,忙到大概下午快4點多,我們帶著婆婆給我們的泡菜和超多蘋果
和超噴水的水梨回家,很滿足。

謝謝,婆婆。

順道一提,我買了新的雪靴,是粉紅色的喔。

天氣,好冷,但我為了拍照,還是把外大衣給脫了呀~看得出來,我笑得很僵呀~

我覺得,雪靴,穿起來真的好酥湖,好暖呀~
但是,每次穿起來,就又好像在穿麵包鞋,或是踏在一艘貨輪,走在路上呀。

其實,我想要說的是~~~泡菜,也太會照相了吧?! 把我的腿照得超"鳥仔腳"的呀~(羞)
完全,沒有,那種穿雪靴,看不出身材比例的那種困擾吶。




我今天忘了帶手套,一下車手就好冰,立刻去買杯 熱咖啡,暖暖手和口



最後,就以,我新入手的粉紅色雪靴,和大家說晚安了喲。(啾)





哈)))))))))))))))

這一篇,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網誌呀~
寫什麼"泡菜製作程序",講破了,只是純粹要抱怨一些小事和愛現,新買的雪靴呀~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