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次照大頭照,是好多年前的事,應該是我去澳洲之前的時候拍了
但,幸運的是,我和當時的長相,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
所以常常要辦什麼證件,我都仍用約四年拍的大頭照…照常過關無誤。
但是,我下個月護照要過期了,加上,這個星期出國需要辦簽證,也需要繳交大頭照
於是,和泡菜提議說,「來去照大頭照吧。」

「哦…好呀…我知道有一間照得很不錯,就在我大學附近,就去那一家吧…」

這是我第一次在韓國照大頭照,也無從選擇及做任何的比較,但是,心裡還有點緊張
因為,我常覺得要把大頭照拍得好看,是件非常困難的事。
就猶如,和美髮師交代,我只要"修一下"打薄就好,但是妳們也知道
美髮師,都會心裡替我們省錢,想說
「拜託…人客,妳修哪一點毛,也是這樣的錢,不如,我就幫妳剪短一點吧…可以隔久一點再來修第二次。」

媽的,常常,耳下三公分就是這樣剪出來的。或是,不小心,流海給我,剪太短,整個都差點變成小平頭。

但是,泡菜一再和我保證說,這一家拍的大頭照,會幫妳修得很"順眼"而且皮膚超好的。
而且這一家大頭照店,是老字號了。從泡菜讀國中就有了,至今,還存活在市中心,應該…不會照醜吧~~?!

「先生,拿照片嗎?」
「不是,我們要拍大頭照」
「好,什麼名字?」
「啊…是我太太要拍,請登記我的名字就好」
「好,請先繳錢,1萬2 韓幣,裡面有人在拍,請在旁邊稍等一下。」

繳了錢,我和泡菜在照相館裡面看看他們的週邊商品,這邊不像台灣的照相館,會做一些
相片馬克杯、相片日歷、或是把相片印在"抱枕"上面,那種,半夜會嚇醒的玩意。
這裡的週邊商品都屬於,還是…"相片"的東西
就是,他們偏好,把相片印成"裝飾品"可以擺在家裡的餐桌,或是,放在很水晶,很時尚流線的相框裡面。

「下一位」

老闆很大聲的喊著,我和泡菜就趕緊到了攝影師。

「妳…不是韓國人?」
「對,我不是韓國人。」
「 第一次在韓國照大頭照嗎?」
「對,請妳把耳環脫下哦…」
「為什麼?」
「韓國拍大頭照不可以帶耳環哦…」
「為什麼? 我們台灣可以,為何這裡規定不可以帶耳環?」
「因為在韓國這裡辦"證件的大頭照"是不可以帶耳環的喔」
「哦…那,我沒有要在你們韓國辦證件,請直接幫我拍吧~」

攝影師用水幫我的頭毛稍微順了一下,之後就在旁邊大喊「1 、2 、3、」

卡擦 照了下去。當時,泡菜在攝影師旁邊一直搞笑,我第一張是整個笑開懷,笑到…"牙齦"都露出來的那種"大笑"

「再來一張喔…這一張不要笑,1 、2 、3 」又是卡擦了一下。

我還沒回過神來… 「好了喔…請等外面等一下。」

什麼?????????????? 好了????????????照好了??????????? 我剛才根本沒有"對焦"就照好了??
太離譜了吧?

但是,攝影師就拿著他的相機還有記憶卡,很快速的插入電腦裡面「選一張吧?」

「什麼? 選一張,這裡沒有一張可以選的啊~」
「妳講話小聲一點啦,他們聽得懂英文呀…」
「但是,你自已說說看,第一張牙齦都笑出來了,這麼醜,怎麼選?第二張,根本眼精很無神呀~」
「那怎麼辦?」
「你問看看他,可以再照第二次嗎?」

果然沒錯,攝影師完全聽懂我們剛才的對話內容,泡菜還沒開口問他,是否可以照第二次

他就一邊搖頭,一邊清鏡頭說「No no no, you are beautiful, no need, no need. ]

我聽了,整個人火上來了,拜託,我是"人客"耶…我有權力選到我覺得滿意的照片吧?!
而且,剛才真的照相的過程,不超過5秒,根本沒有認真照,就結束了…什麼和什麼嘛

「我沒辦法選,你請他退我們錢,不然就是,我們要重照一次。」
「親愛的,妳不要為難我呀…妳就選"沒有笑出牙齦" 的那一張吧…」
「拜託…他們太"機車"了吧?! 那退我們錢,我們拿錢走人嘛~」

「請問,可以退費嗎? 」
「沒辦法全額退費喔…只可以退20%」

「親愛的,妳就選第二張吧!」

於是,我很大聲的英文和韓文說了「我可以選第二張,但是我絕對不會使用這一張照片,因為照得太糟糕了。」

「妳…講話小聲一點了。」
「難道,不是嗎? 我說錯了嗎? 」

「哦…請問,照片什麼時候可以拿?」
「晚上七點再來拿」

一走出相片館…我和泡菜在大馬路上大吼
「為何這樣欺人太甚,因為我是外國人嗎?」
「妳講話小聲一點」
「為何這樣不講理? 底片哪裡的成本費,竟只肯退我們20%」
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]
「為何推薦我來這裡拍大頭照啊~」
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]
「為何不可以重拍? 為何不可以拍到我滿意? 為何台灣可以,這裡就不行?」
「妳講話小聲一點,好嗎? 這裡很多人…還有,請不要每一件事都拿台灣和韓國來比較。」
「這不是,比較不比較的問題,是他的"態度"有問題…」

我和泡菜氣呼呼的,愈走愈快,我們的車停在要下地下行人走道,到了差路的時候,我大喊

「你自已,開車回家吧。我要走路回家,氣死我了。」

「妳不要這樣。」
「你不要跟著我,我要自已走路回家。」(其實,大概路程只要15分鐘而已)

於是,泡菜真的沒有跟上來,我一個人,穿著黑色窄裙,很正式的上衣,還有,腳踩著7公分的魚口鞋。(因為剛面試完)
幸好,我帶了洋傘,因為剛好回家的路上,面對著"太陽",只是,穿著細跟的高跟鞋,走到我愈來愈火大…

「氣死我了,氣死我了,照這麼醜,還敢叫我選? 這什麼爛服務態度? 媽的,泡菜,也真是的,
  人家說不能重拍,就這樣乖乖不出聲~每次都這樣,耳根子很軟,氣死我了啦…」

「喂…Sandy 嗎? 我是…Sonia 啦…不好意思,妳方便出來嗎? 我剛才和我先生吵架了,我不想回家…」
「哦…好,我馬上出去,妳在哪? 好,好,好,那20分鐘後見。」

實在太不想回家,於是,我約了朋友出來罵一罵~

在我們家附近的咖啡廳,坐了一下午


我們平常在學校,就感情不錯,常一起吃午餐,回到家後,也會聊msn
是我在這裡的好朋友兼"鄰居",我們互相的家都住很近。

她叫Sandy


點了二杯咖啡,和一塊蛋糕,七嘴八舌地聊不停~



就在我打電話約Sandy 出來的時候,我就已經把手機給關機了,所以,泡菜也完全聯絡不上我。
想說,「算了…就讓你緊張一下吧…」

我們就從大概三點多,聊到晚上快七點才離開咖啡店,中間她的學生打電話來說
要一起吃晚餐,她又很熱情地邀我一起去,於是,我們三個人又去了市區吃了超好吃的皮薩和生菜沙拉吧
中間,還去逛了鞋子還有書局

(黑色衣服的妹妹才16歲,國中三年在中國唸的,北京話…講得超溜的,完全和當地人沒什麼兩樣)


家裡很有錢,長大的願望是-->國際律師。

小小年紀很有志氣,但是,也因為家裡金銀財寶比較多,講話稍微高分貝了一點。


Sandy 是她的中文老師,但是像朋友一樣地親近。

其實,很多人,很喜歡韓國,韓劇的影響,來了韓國,整個叭著不想回台灣
坐在機艙內看著窗外「我還要再回來韓國」內心默默發誓的人不少
但是,姊姊在這裡,想要和大家說,韓國除了"東大門"明洞""辣炒雞排、
好買、好吃、好逛的觀光景點外,我們在這裡還是要過生活的呀。

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我們也是一滴不露,每天這樣過生活呀。

我們離開了書局,時間已經來到十點了,我有點開始緊張
因為我和泡菜在一起四年多了,完全沒有吵架超過30分鐘的,總是
沒有十分鐘、最多30分鐘,就會馬上合好。
一來,是我的脾氣來得快,去得也快。
二來,泡菜,本身就是個不和人吵架和大聲講話的人。

我從二點半氣呼呼和他揚長而去後,已經過了8小時了,完全破我們的冷戰記錄時間了

「Sandy, 我們差不多時間了,坐車回家吧。」

我回到家,差不多快11點了…

看著窗戶的燈是亮的,「嗯,有人在家等我。」
打開門後,眼睛直視著房間,直直的走進房間,放下包包,完全不視坐在客廳的"男主人"
很快的,拿了換洗衣服就去廁所洗澡
在我刷牙的同時,一直聽到有人在打噴涕及咳敕的聲音

雖然,我離家出走的心是鐵的,但是我的耳朵沒有聾啊。

當下,我心整個軟了。

因為我完全忘記,早上出門的同時,泡菜其實人很不舒服
但還是陪我去面試及跑銀行開戶,還和他在大馬路上大聲講話~
整個下午手機又關機,以他平常的個性,應該會報警了…

狠著心,趕快洗好澡,出來後,拍拍化粧水,我就去躺了。

於是,泡菜進來房間

「妳去哪裡了?」
「....................]
「妳為什麼不開機? 妳去首爾了嗎?」
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]
「妳吃飯了嗎?」
「沒有,餓死了。一個人坐著圖書館,想說,我太不瞭解你們韓國人的服務態度,想說,等到我想通,再回家」

(你說,我這個人,是不是說謊也很會裝可憐呀。而且我明明喝了下午茶還吃了皮薩呀…」

「妳知道嗎? 妳12點再不回來,我就要報警了呀。我整個下午都在擔心妳,我一個人又走回市區看妳是不是在路上發生什麼事
 結果我延路走了二遍,都沒看到妳,又去了百貨公司的一、二樓找妳,想說,妳說,生氣的時候,很容易買包包和鞋子。
 後來,我覺得,很對不起妳,我平常根本不知道妳的活動範圍在哪裡,去了家裡附近的咖啡店都沒找到妳,想說妳這麼久沒回家
 是不是去了首爾,打了Yoojin,她說,妳沒去找她…我擔心死了,而且,妳一個人,穿著高跟鞋,整整消失了快9小時,我不知道
   妳是不是一直在走路,還是坐在某個地方自已生悶氣,而且妳出門的時候又沒帶外套,晚上又一直下雨的…妳真的再不回來,
  我就要打電話報警了啊~~」

泡菜一進房間,就霹歷扒啦和我講這些,講著講著我都哭了,為何我這麼任性
明明是人家服務態度差,泡菜也只是一個不太會和人吵架的好好先生
我卻要他"硬"起來,不要每次,都搞到壞人我在當的樣子。(渡蜜月橋機票時,也是如此啊)

「我走了全市區找妳,想說,還準備去買了牛肉,晚上煮牛肉鍋給妳吃,但又怕妳沒回家,牛肉老了就不好吃。」

我,哭到枕頭都溼了。

「我整個下午到現在根本吃不下東西,一直擔心妳,妳吃了嗎?」
「我也還沒吃…」
「妳為何在外不買點東西吃呢?」
「我……沒有帶到錢嘛,加上,如果我一刷卡的話,你就會知道我在哪裡了…」
「妳這個傻瓜,餓就要吃呀。妳就傳簡訊說,妳要晚點回家就好了呀…為何要關機呢?」
「人家,真的很生氣嘛…」
「那,我們叫外賣炸雞一桶,要嗎? 」
「會不會…太晚了啊??」
「反正妳也還沒吃,我也餓了一天,沒關係啦~」
「好吧…那你打電話叫吧~」

於是,我和泡菜兩人就抱著一邊大吃炸雞,一邊看"未來警察" ,好像,完全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的樣子。

只是,我的肚子,快撐炸了呀,只是…我有口難言呀…人家擔心了一下午和一整個晚上,我卻只是
和朋友出去吃吃喝喝的渡過,說不過去嘛。

這件事,告訴我們什麼,你們知道嗎?

請不要穿高跟鞋的時候,任何瀟灑說「老娘,要自已走路回家。」

如果,要嫁來韓國的話,記得要帶足夠的"大頭照",因為,在國外,難免有時會被店員欺負呀。

(整個亂下結語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