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前學英文的時候,總覺得 英文的文法也太難了吧?
我永遠搞不懂 未來完成式,過去進形式…以前考英文的時候

總是把每一句句子,唸唸看…哪一句唸得順,就是它了!!
哪一句唸起來怪怪的,就開始慢慢用刪除法 把它一一給踢除
最後總是有一句是唸起來合我意的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運氣好,每次都猜對還是真的"唸功"在功勞呀~

如果你把英文文法問題 拿去問"外國老師"他永遠無法解釋出什麼一個所以然
或是給你一個很完整的 英文文法的來龍去脈 結構
老師和我的想法一樣,因為錯的文法總是唸起來 卡卡的呀
所以…他就會和你說,沒有為什麼! 這就是文法~(這哪門子的文法呀)

剛學中文的外國人
很喜歡問我一個問題 就是:

漂亮的老師(漂亮的…是我自已幻象的啦) 請問 " 嗎 "  和  " 呢" 哪裡不一樣啊?
不是 都是 一樣是問句嗎?!
我問過很多台灣人,很多人都解釋不出來

你是老師"呢"? 

or 

你是老師"嗎"?

因為是不是用"呢" 卡卡的呢?! 哈哈…這就和英文的文法一樣呀…文法的錯誤總是念得很不順
但是你要講解給正在學中文的外國人 讓他心服口服呀

用 "嗎"  的時候,代表 回答 必須 是 yes or no.
用 "呢"  的時候 ,代表 回答 不一定要用 yes or no. 大部份是詢問 意見或建議的時候用

你是老師?  是不是 "必須" 要回答,,我是老師
 而或者,不是,偶不素老師啦…

懂嗎? 因為若你說 "你是老師呢"? 是不是很怪捏?!

那呢該如何用及用在什麼時候呢?

看下去…

我是老師,你呢?   ( 詢問對方意見或答案時…但答案"不一定" 要用 yes or no 的時候)

你可以直接回答 : 我是學生。 就可以了
但你硬要假會也可以回答: 是,偶素學生… 兩者皆可!


還有 "怎麼" 和 "怎麼" 也是學生常搞不清楚的用法~

詢問"方法" 時 用 怎麼辦? 例如: 我的手機不見了,怎麼辦??? (詢問"方法",手機不見了,該如何辦?)
詢問"意見" 時用 怎麼樣?  例如: 這一隻手機很漂亮,你覺得怎麼樣? (詢問對方的"意見") 

我好像在講"廢言" 這個誰不懂呀?
但是…哈哈哈))))
我曾經見過也和我一樣在教書的老師,竟然來問我說
這個該如何解釋才好呀~ 因為…我們的母語就是中文,哪來的怎麼多囉哩八嗦的文法啊?!


今天 我又戰勝了一題
又 vs 再
兩個的意思都是"again" 

但是該如何使用呢? 
簡單來說 
這件事如果是 "故意的" 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用 "再"
這件事如果是”擋也擋不掉”駐定會發生的 用 "又" 

例如: 我希望 星期五 次來到~ (一個星期只有一個星期五呀! 哪來的"故意"蹦出一個星期五呢?)
    哇)))  是星期五了!! ( 擋也擋不掉,駐定會發生的事-->星期五,如期再度來臨了)

這樣的分析說法,真的可以讓學生完全了解 呀
因為如果你只和他說 又 和 再 都是again 的意思,有時候還是容易搞亂呀
是不是有點小小的道理呢?!

好啦! 好啦!

再總複習一下哦~

你們 懂了 ?  (詢問yes or no 的問句)

那明天是星期五,大家有什麼活動? (詢問"意見"的問句)

我要去台北按摩,但是聽說 這個星期會 下雨,怎麼辦? (詢問"解決的方法")

如果下雨的話,就在家看DVD,怎麼樣? (詢問對方的"意見)

不會吧? 這一個週未要下雨了??? ( 擋也擋不住,無法改變的事實 用"又")

希望這個星期是好天氣囉! 那麼,你不要遲到囉! (故意的again,用"又") 因為遲到不遲到,是可以改變的…



看起來很容易,不是嗎?
但是對於一個在學中文的外國人,是看起來全部都"一樣"的呀!!
好…

下課囉…

老師累了。星期五 再再再+又又又又 來了啦 )))))))))))))))

(管你星期,到底是不是故意,是不是自然而然來臨,我就愛星期五嘛…哪裡的廢話這麼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