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5年的時候,溫昂第一次看到我爸的時候,只有會說「你好」

之後,就兩個人在客廳,雙眼四不相交,兩個人都緊盯著電視,不然就是兩個人一看到

就會立刻要我幫他們傳達各自想問對方的問題~


2009年在準備結婚的那一年,其實中文大概進步到

會講數字1~10,還有,星期一、星期二、星期三、到星期天

哈,因為只有記得前面「星期」兩個字,後面的星期和數字搭配就好,也是整個沒有進步到那裡去



因為2008溫昂開始工作了,整個人更是完全沒有時間學中文

只是偶爾出差去中國大陸的時候,會學一些簡單的中文

例如:

打車(中國的人說,坐計程車叫”打車”)會和司機說「發票,發票,給我發票!」(因為公司請款要證明)

還有,在餐廳點餐的時候,會說出「服務員」這三個字,哈哈哈!!

還有,他還會說「酒店」~~哈,因為中國說飯店叫酒店!

勉強說他的中文也太商業化了吧~~


2010年的時候,因為在韓國的時候有自已找中文小老師,及週未假日他會自已學一點中文

開始來台灣的時候,有增加到了

「這邊」「那邊」「請幫我這個、那個」之類,叫稍微算是「句子」的中文表達能力

還有,形容天氣,很冷、很熱、雪、之類的,

中文程度大概只有贏過目前的「一條」而已吧~~哈!!

一條目前只會講「阿太」(曾祖父的台語)

哈~~~好像沒有很驕傲吼,哈哈!!


2010~2012年這段期間我搬去了韓國定居,買尬,中文更是完全沒動靜

雖然後期有給他請中文家教來我們家上課,但是,還是,每次接到我爸的電話還是會血壓180

整個就是硬在裝忙,不是躲進廁所,就是搶著要出去倒垃圾,深怕就怕我把電話拿給他啊~~



2012年後期我們又搬回台灣定居,剛來的前三個月,中文有明顯的進步為

「這是窗戶,不是筆」

「這是筆,不是窗戶」

「聯絡簿」

「點名」

哈哈…非常明顯的是從學生基礎班開始學習的中文單字


然而,從今年的三月到今年的十月,整整讀了七個多月



你們一定不敢相信啦~~~

前幾天我們去吃飯,然後吃完飯,小姐遞給我們滿意度調查表

然後我原本低頭在勾選,突然,

「親愛的,我全部都看得懂耶~~!!!」

哈哈~~~

滿意度的問題大概就是

(1)今天為您第一次用餐嗎?

(2)今天的用餐目地為何?

(3)您是否會介紹您的朋友再來此本店光顧呢?

然後,我好幾次回家都聽到他和我爸在討論「社會的經濟變動」相關單字

例如

「對呀,台灣的經濟不景氣,韓國也差不多呀!不過,台灣人的薪水比較少,所以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厲害,因為

韓國人的薪水比較高,但是台灣人的薪水不太高,但是,馬路上還是很多人開很貴的車,和買很貴的房子!!」

啊,不然就是會在用餐時間和我媽討論著

「媽媽,這是高麗菜嗎?我覺得台灣的高麗菜真的很好吃,因為韓國的高麗菜只適合做泡菜,不適合炒!」


就在這七個月當中,他累積了非常非常多單字量,另外,全心全意把工作放下來讀書也是個重點啦

如果要邊上班邊讀書的話,相信還是沒有這神速的中文進度成果呀


他在中壢的中央大學的語言中心學習中文,班上的學生為四到六人,算是小班教學,他說老師都很不錯,都非常會解釋

而且每天都有很多的作業,也因為每天都要花二、三個小時寫作業,所以每天都在查字典、每天早上都要考單字、考課文默寫

有的時候一個星期還有一次的專題報告,所以真的是,進度速度,無法擋呀~



常常,每次我都會和朋友聚餐時,講完話,總是習慣性會再翻譯一次給他聽,沒想到,他根本不用等我翻譯

還可以立刻當下還一起互動說「對呀~」「是呀~」「啊~~真的嗎?」



就連我們走在百貨公司裡面有人找我們辦信用卡,他還很酷的說

「不用了,謝謝你,我們已經有信用卡了!」


就是整個很厲害就是了啦~~


所以說啊,學中文,不管是學什麼語言啦,只要有「心」,真的都不是難事呀!


還記得我18歲的時候第一次出國去加拿大遊學,要買一件褲子,問店員「多少錢?」

我居然有臉說出「How money?」哈哈)))))))

還給我很自然的直接從中文翻成英文自已想表達的意思呀!


但是,後來後來,求學當中,遇到了超帥氣的外籍英文老師,因為太想要多瞭解他、每天下課只想把著他和他聊天

還有,好想唱著外國人口音的英文歌,好想走在路上,隨便就可以告訴老外他們想去的地方

所以,也就開始慢慢對語文這一塊,投入時間去學習呀~~



每次我只要一誇讚溫昂說「吼~你的中文也太好了吧?!」

他就會很得意的說「難到(竟然會用難到這個單字!)妳是第一天認識我嗎?」


哈哈~~~所以說,下次看到溫昂不要再害怕囉,人家他現在中文進步都可以看得懂康熙來了呀!!哈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